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教育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咸阳渭城中学线上“防疫”家长学校: 家长、学生心理防疫指南

发布时间:2022-01-04 18:19:21 来源: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学习变成了一个人在家学习,从面对黑板前的老师变成了面对电脑里的老师。没有了互相帮助的同学,没有了老师的提醒和督促,没有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大家还能静下心来学习吗?通过最近几次线上家访中,有学生表达自己目前还有些焦虑不安,担心自己焦虑不安的情绪会影响学习效率。面对这类的担忧,我们该怎么办?

一、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察觉焦虑不安的同时扩大自己的视野,寻找积极的因素,从而缓解自己的恐惧和不安,为有效学习创造情绪条件。

二、适应新的学习方式。

  网络教学是目前最为安全的学习方式。自己在家网络学习相对于以往的学习方式,给了学生一定程度的学习自由,但更是对学生学习自觉性的极大考验,因此,大家不妨以此为契机,训练自己的学习行为,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三、适度关注疫情。

  长时间关注疫情,会导致“头疼”。这样不仅会消耗你的学习和休息时间,更会影响学习的专注力,降低学习效率,让学习生活进入恶性循环。

四、保持稳定的生活状态
  按时学习与休息,保持惯有的生活节律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一日三餐和作息时间非常重要,不要打乱稳定作息习惯。只有有了稳定的生活状态,才能有稳定的学习状态。

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获取良好的社会支持,与信任的人如家人、朋友交流和沟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能有愉悦感的事情。这些可以在学习之余丰富我们的生活,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六、学习准备助静心

  虽然不是在学校上课,但我们在家也可以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在开始上课之前,我们可以做好三大准备。

  第一,做好学习物品的准备,把上课要用的书本、相关资料和文具准备好,电脑前或书桌前整理干净避免出现与课堂无关的物品。提前5-10分钟坐好,并调试好手机、电脑等播放设备。

  第二,做好学习知识的准备,根据老师给出的一周安排表,同学们可以提前一天进行相关课程的预习工作。

  第三,做好学习的心理准备,在正式上课前,可以通过呼吸调整法放松心情,进入学习状态。请记住,假期已经过去了,平时在学校怎么学习,那在家里就怎么学习。

七、合理的休息和饮食。

  加强营养和饮水都非常重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大鱼大肉刺激性食物,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因为休息和营养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措施。

八、做好居家体育运动。

  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力,降低沮丧等。可以更好地调整心态。居家我们可以练习八段锦、做瑜伽、跳健身操、仰卧起坐等适当的运动。

 

家校共育篇:如何实现亲子间有效陪伴和沟通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在“督促学习”和“居家陪伴”中找到平衡点,使孩子能够更有序地进入到“停课不停学”状态。

问题一:孩子宅家学习,家长如何做好有效陪伴与指导?

  在防止疫情扩散,做好各种防护工作的同时,作为家长,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使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过得更积极而有意义呢?

一、增加仪式感,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主动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安静环境,把家里的一个空间布置出一点教室的味道,排除电子产品、零食等的干扰。

温馨小提示:

家长也可以与孩子共同学习,阅读书籍,学习新技能等提升自我,创建学习型家庭,同时家长也可以向孩子学习,有关电子产品使用的新技能,孩子在新事物的学习上往往会给我们很多惊喜哦!

二、制定作息计划,实现在家的自我学习管理

  根据学校在线学习要求和自主学习目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一个居家学习生活的方案,引导孩子明确自己要做的事情,清楚列出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做作业,什么时候锻炼身体,什么时候娱乐游戏,什么时候做家务,提高孩子提高自我学习管理能力。

温馨小提示:

  家长也要合理作息,每天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学习状况,允许孩子在计划完成中有一些出入,及时给予积极反馈,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遇到孩子不会的问题,鼓励孩子通过网络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或通过网络查找相关信息解决问题。

三、做到张弛有度,共同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

  要做好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要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

温馨小提示:

  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哦。

四、掌握生活技能,成为社会更需要的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我们可以安排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如阅读、运动、家务劳动、艺术创作、游戏等等。居家时间长一些,如果能培养孩子学会做饭,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温馨小提示:

  国内外大量的调查研究都证明,孩子养成劳动习惯,长大后更可能具有责任心,也更容易适应家庭生活和职场工作的需要。

五、学习抗疫榜样,探索未来生涯规划

  在疫情中有86岁的钟南山和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有不分日夜建设医院的建筑工人,有冒险输送救援物资的普通人,他们身上的敬业、专业、求真、责任、担当等品质对孩子有什么启示?对高考专业选择、未来职业选择又有哪些思考?

温馨小提示:

  近期很多高等学校开放了免费在线课程,可以通过在线课程的学习来了解更多感兴趣的专业。生涯规划要点,帮助孩子综合考虑自身兴趣,个人能力特长,社会需要等方面来进行决策哦。

六、增加总结和思考,学会珍爱生命、敬畏自然

  家长可以借由抗疫故事,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根据初步的流行病学分析,这次疫情的源头很大可能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我们要敬畏自然,爱护动物。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生命,学会自我保护。

温馨小提示:

  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敬畏大自然。

问题二:在陪学过程中,如何做好有效亲子沟通?

  安排好充实的学习生活内容,在执行落实的过程中,家长们往往不可避免会有与孩子产生一些亲子冲突,这也成为居家生活的一大挑战,那我们家长又可以怎样来做好有效亲子沟通,优化亲子关系呢?

一、觉察自我,处理好自己情绪

  特殊时期,父母与孩子整日在家,难免会出现更多摩擦与冲突。作为父母首先要觉察自我的情绪,看看自己的情绪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学习状况引起的,还是因为特殊时期自身的工作因素,夫妻相处等等引起的,觉察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少抱怨、少唠叨,并寻找各种可以放松、减压的方式,才能助孩子一起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维持稳定的情绪,减少冲突。

二、看见孩子的需要,读懂行为背后的情绪和感受

  目前阶段孩子的学习以自主学习,在线学习为主,父母往往容易因为孩子没法专注学习而发生冲突。除了关注孩子学习行为本身,你还可以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情绪、想法、需求等。如关心孩子的学习是轻松还是困难?孩子对自主学习是满意还是担心?心情是愉快还是压抑?孩子希望自己解决问题还是需要你的帮助?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对他本人的关心和认可,感到被理解时,孩子的积极向上的自主发展的动力也容易被激发出来。

三、学会表达,善用正向积极的语言

  在与孩子的互动中,不仅看到孩子不足,更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在赏识中激励成长,肯定孩子积极向上的动机,并给予鼓励,认可孩子有想要好好学习的意愿,表明自己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调整合适的期望值,允许孩子的行为与事先安排的计划有一些出入,关注问题的解决和目标的达成,相互讨论,在沟通中变讽刺挖苦为事实描述,变批评指责为提示提醒,变命令专制为提供选择,变讲大道理为提供讨论。

四、给孩子时间和空间,相信孩子有智慧处理好问题

  想要与孩子良好相处,父母的内心一定要足够的安全和稳定,给孩子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充分的信任他们,允许他们自己做出决定。作为父母,我们更多看到的都是孩子的分数,成绩,作业的速度和质量,其实,我们更应该要关心的是孩子的情感,因为情绪会支持孩子的一生,把目光从孩子的分数转向孩子的情绪上,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带着爱,用更加积极平和,稳定的方式和他们相处,这样孩子就会情绪稳定,内心幸福。

五、有冲突时先按下暂停键,避免引爆孩子和自己的情绪

  家长如果处在气头上,难以控制想要爆发的时候,先给自己喊个暂停,想想自己为什么会生气。等自己和孩子的情绪都平静下来后,换一种方式更好地去和孩子沟通。可以试着用“刚刚发生了……,我感觉到……,我希望……”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样的方式更加客观、准确,更有利于孩子理解。

六、寻找沟通顺畅的有效经验,留下一些谈心的时间

  亲子之间一定会有一些时刻是沟通比较顺利、彼此尊重的状态,回顾一下那个时候家长做了什么,孩子做了什么,下次沟通的时候再用用这些方法。每天睡前留一点时间,以尊重、真诚的态度,和孩子聊天谈心,是增进亲子之间相互了解的难得机会。

  在这一段特殊的时期,希望您能在引导和参与中,不仅仅助力孩子“安心读书”,还能利用特有的时期引导孩子进行广泛学习,优化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培养对其一生有益的素养与能力。让我们一起创建学习型家庭,在非常时期陪伴孩子非常学习。

  家庭教育中家长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教育中树立标杆,不仅要严于律己,更以身作则,与此同时时刻反思与调整自我,得到孩子的认同与模仿。咸阳渭城中学也将继续坚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交汇点,携手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力量,在这个特殊时刻,让我们共克时艰,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敢于担当,心怀家国的渭中学子。
 

 
 咸阳渭城中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2022年1月3日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