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咸阳渭城中学2024年寒假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春节的脚步愈加清晰,新年的乐章已经奏响。咸阳渭城中学感谢您又一年的陪伴,并向大家致以美好的祝福!

  辉煌成就,奋斗以成。一年来,全校师生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坚韧,勇敢拼搏,团结奋进,拼出了成绩,创出了奇迹,坚定了信心,夯实了底气。

  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示范高中”,还荣获了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培育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名师专业成长基地学校、陕西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优秀会员单位等荣誉称号;光荣入围百集纪录片《时代见证》原型单位,成功承办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咸阳渭城中学新址迁建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奖称号。

  随着春节的到来,同学们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为让同学们在“双减”背景下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寒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们特提出以下建议,期待与各位家长精诚合作,和同学们一起共同谱写寒假生活的美好乐章!

一、寒假时间安排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寒假开始时间为2024年2月 2日(腊月廿三),寒假结束时间为2月24日(正月十五),2月25日(正月十六)报到。如因特殊原因临时调整,届时将提前通知学生及家长。

二、疫情防护不大意,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目前是冬季传染病爆发高峰期,寒假期间,欢度春节,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应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地方。未成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请家长指导孩子理性认识一些传染病的危害性,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感染,当好自我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三、时刻绷紧安全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寒假

  1.交通安全。

  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严禁翻看手机和佩戴耳机。自觉抵制非法载人车辆,严防交通安全事故。骑电动车、自行车,不抢道、不违规载人、不超速行驶。

  2.饮食安全。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休息,不暴饮暴食。不买“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食品,不采摘、不食用野果(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

  3.消防安全。

  正确用气、用火、用电,做好“三清三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居家生活要注意关火、关电、关气源,炉灶附近不堆积易燃、可燃物品,定期检查电器线路,发现破损及时更换。

  4.网络安全。

  合理、文明利用网络,遵守网络文明规范,讲求网络道德,不通宵上网,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发表错误的网络言论,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生命财产安全。

  寒假回家的同学注意往返途中的安全,离开宿舍时关闭门窗、拔掉电源,贵重物品不要留在宿舍内,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及时与本楼管理员联系,做好登记,共同做好安全检查。集中住宿须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注意用电安全。

  6.心理健康。

  家长朋友们要对孩子适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正确对待心理变化,克服烦燥情绪。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努力营造一个关爱孩子、邻里和睦、家庭温馨的环境,以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若发现孩子有心理、行为异常要及时介入,正确应对,防止意外发生。

  7.严格遵守《咸阳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争做环保理念的传播者和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健康咸阳。

四、科学规划假期生活,过一个陶冶情操的寒假

  引导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假期生活因课程延伸而丰富精彩。指导孩子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寒假锻炼计划,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引导并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提倡科学合理用眼,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用手机刷屏,不长时间看电视,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全面提升信息素养;结合家庭情况,组织学生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劳动体验,家长要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寒假期间积极参加适合的农业生产、工业实训、商业和服务业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体验活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和节约意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倡导学生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逐渐形成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督促孩子积极参加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各种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组织的假期活动,按时完成社会实践作业。

五、放假不停学,过一个学有所成的寒假

  寒假期间,各年级结合实际情况,布置了适当的假期作业,请家长帮助学生制定自己的假期学习计划,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科作业,开学时按照学校要求上交。

六、积极参加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行动

  寒假期间,学生长期居家,家庭将更加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们一起积极参加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行动。一是建起家庭“养机场”,致力于改变“手机控”。设计制作一个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命名为“养机场”。由家庭成员共同商定,每天在同一时段将手机全部放进“养机场”。手机存放期间,家人可共处、可独处,做一些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二是力行“众厨房”。主要是以食为“美”,养成健康的饮食方式,增进家人间的沟通理解,培养良好的家庭关系。建议全家人一起精心准备一次正餐等,可根据家庭实际,共同约定、适当增加全家人一起做饭次数。三是潜心“上书房”。致力于爱上阅读,建议全家人一起,每周固定两个时间段,每次至少1小时,静下心来读书,沟通交流读书心得体会。

  亲爱的同学们,农历2024年是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凝聚了民族的智慧与文化特征,象征着勇敢、顽强和一往无前,也代表着积极进取和不断超越的精神。新春将至,未来可期,希望你们能积蓄力量,以龙腾虎跃之姿,生龙活虎之势,迎接挑战,放飞梦想!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 
 

  咸阳渭城中学                

  2024年2月1日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