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渭城中学语文教研组进行高一、高二年级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4 17:01:03 来源:

  为了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了解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与教学能力,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学习、实践的机会。语文教研组于5月11日至14日进行了高一、高二年级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本次汇报课活动,语文科目共有四位教师参加。四位教师认真备课,精心做好课前准备,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每位教师都很认真地对待这次汇报课活动,真实地反映了每位教师的授课特色。

  刘洋老师的课题是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通过题目引出学生对文章内容的思考,师生诵读熟悉内容。随后解读文本,设想情景,总结出作者举行“夜宴”的缘由。师生合作共同找出宴会中的乐事,从中体会作者旷达、乐观的心态。最后与《兰亭集序》进行感情上的对比,锻炼学生赏析文本、比较阅读的能力。

  王晓妮老师的课题是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以描述作者的一幅楹联作为导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体会辛弃疾与苏轼豪放词的特点。引导学生梳理文章中所出现的典故以及历史人物,体会作者借古讽今、借古伤己的写作特色,理解诗人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愤懑之情。最后点出古诗文中用典的作用,拓展“辛派词人”这一诗歌流派,引导学生触类旁通,提高学生赏析古诗词的能力。

  郭卓琪老师的课题是李清照的《声声慢》,借诗人的“愁”情引入本课,师生共同诵读文章。通过对文中叠字的分析,引导学生体会叠字在诗词中的优势。在讲解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指引学生找出词中的意象,学生进行小组讨论,随后对意象做了深入地点评。最后对作者的生平进行简单的讲解,引导学生运用“知人论世”的方法赏析文本,体会作者表达的悲苦愁绪。

  麻伟涛老师的课题是《左传》的选文《烛之武退秦师》,课堂从春秋时期的论辩艺术入手,讲解文学体裁和相关文学内容。在形象生动地图画中为学生讲解文章的当时所处的历史背景。如何在两面夹击的情况下找出一线生机,这个问题激起了学生的思考兴趣。学生们认真地阅读了文章中的对话,品味主人公高超的论辩艺术,最终找到了答案。随后老师还邀请几位学生再现情境,感受文中紧张的局势以及烛之武论辩的逻辑特点。

  汇报课结束后,听课评委以及教研组老师对各位汇报课的教师进行了指导点评,评委和教研组老师们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扎实,良好的专业素养的同时,也鲜明地指出了课堂教学中所出现的优点与不足。

  四位教师体现出了青年教师应有的认真、专业、负责的态度,也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主动与同课组老师沟通教学中的问题,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调整,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所提高,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