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教育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渭城区部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能力提升培训在咸阳渭城中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22 17:04:45 来源:

  2023年1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的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心理健康能力提升培训在渭城中学博文楼阶梯教室举办。本次培训由渭城区第二初级中学主办,渭城中学、民盟中学、道南学校、金旭学校、风轮中学、高职中、果子市小学等兄弟学校教师共同参与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聘请了三位专家从不同层面聚焦青少年心理问题,明晰心理问题的成因,以及如何掌握心理异常的基本技巧和提升学生管理,指导教师了解问题,识别和干预问题,可谓干货满满,培训效果显著。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孜孜老师,以《家庭系统视角下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形成与干预》为题,向在场的老师讲解了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家庭系统中的关系模式,对孩子成长和个性的影响;如何调整模式,促进家庭教育真正为青少年成长产生良好的效果。她通过大量案例让教师在教学实际中遇到问题去探讨和互动,认知焦虑、抑郁、易激惹、无助、强迫、恐惧等表现,从而发现问题的成因,及时帮助孩子,教师要学会解读原生家庭,了解不同阶段孩子的情感需求,家校共育让孩子健康度过成长的每个关键时期。

 

  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婉璐老师,以《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题,向在场的老师主要讲解常见校园心理危机,自杀个案的心理干预,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以及危机后的心理辅导等。她以典型的社会案例,让教师从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以及自杀危险信号等捕捉和识别,及时对身边的学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干预,挽救个体的危机。她的讲座以现实为例,让教师能快速上手,理解育人环境的营造和如何去帮助身边的每位学生,预防个案的发生。

 

  第二天早上,西安市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赵江社老师,以《研读政策,协同育人,赋能孩子健康成长》为题,带领教师学习了国家法律法规,学校对家庭教育的协调任务;家校协同,培育英才上,学校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主导作用;教师的在家庭教育的角色上,要了解新一代学生的特点。同时,师生关系是教育的基础,教师要学会和学生、家长有效沟通等,得到了与会教师认可。

 

  本次培训,对教师了解当代学生的特点,掌握学生异常行为表现和情感反应,能识别和掌握个性危机,站在国家法律法规的高度,让教师学会了很多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技巧,有助于家校共育,显著提高育才的效果。愿每位教师在学习中都能成为好父母、好老师、好家长,培育好祖国的花朵和未来。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