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研有所得 学有所悟 ——咸阳渭城中学高二年级珠峰班学生研学活动感想集锦(二)

发布时间:2023-04-18 20:01:28 来源: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略微的炎热并不能阻挡少年们炽热出游,遇见未来的心。

  漫步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除了朴实无华却充满力量的“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满溢着学校上下一腔热血报国之情,还有许多坐落在草木之中,记载着交大过往的石碑,它们被镌刻着“西迁精神”“民主堡垒”的历史,虽然只有寥寥几句,却承载着交大的记忆,是代代交大人精神火炬的传递。

  清风吹拂,吹起了路旁的青绿色柳枝,吹起了少年们的衣摆,也吹起了少年们对未来的向往。

  下午虽是酷热,但西北工业大学的活动,却让人心旷神怡。无论是凝聚态结构与性质的实验,还是新兴材料的介绍,亦或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水火箭制作与发射,还有在操场激动人心的航模表演……既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又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科研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对“隐姓埋名,为国铸剑”有了更上一层楼的理解。

  一天的研学结束,但少年的故事没有结束。恍惚间,我似乎处于时空的交汇处,一个女生向我走来,她笑眼弯弯,说,趁年华,趁年华。是啊,诗酒趁年华,追梦趁年华,报国趁年华!

  ——高二18班 何飞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期,我校举办的高校研学活动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首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明媚的清晨来到了美丽的西安交通大学,通过三个小时内学长和教授精心准备的电气学演讲,我了解到了我国电气学重要的地位和无量的发展前景。研学途中,我们还碰巧遇见了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个人爱好展览,尽显青春活力。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瞬间又乘车到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化学材料和金属的魅力,随着一节科技讲堂的展开,“水火箭”比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同学们无一不深陷科技带来的乐趣中。

  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明确了我们的学习目标和理想,我将向着目标出发,不断前行,不断超越。

  ——高二18班 蒋宇婷             
 

  读万卷书,自当行万里路。

  在本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的名校研学活动中,我们走进大学校园,感受名校学习氛围,收益良多。

  首先, 我们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启了研学的第一站。我们在宪梓堂聆听了简学长的演讲,简学长为我们介绍了学校专业,特色,校园生活等,也分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学习生活。从他幽默风趣的演讲中,让我们对这所名校有了更多且更清晰的了解。

  紧接着,我们认真聆听西交大的老教授为我们带来关于电气专业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下午,我们来到西工大进行参观。在工大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我们参观到例如凝聚态结构与性质实验室、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前沿先进的技术设备,带着问题,带着思老,我们动手参与了“水火箭”的制作与发射;伴着夕阳余晖,我们欣赏了精彩绝伦的航模表演。在与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的接触中,我们领略到科学的魅力,也为我国科技发展与进步感到自豪。

  这次研学之旅,让我们在亲身实践中,探索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在团队合作中,培养团队意识;也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高二18班 孟丹阳 
 

  
  再喧闹的城市也总会有一群潜心的学者默默地在实验室里钻研、在学海里畅游,今天我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大学的校区,在交大学习了两场宣讲报告,接受了前沿思想的熏陶与启发,在西工大参观了高科技实验室,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科技的魅力与力量。

  优秀的大学生并不只是沉醉于科研学习,她们还组织了许多社团活动,水火箭发射,模型机升空,能力是多元表现地,有实力的人,不论干什么,都充满了力量和智慧。
  看着学长、学姐们对知识的热忱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我不由得心生敬意。那些在我看来枯燥乏味的学业,却是他们所追求着的理想,我想我该说服自己改变心态,享受学习的乐趣,排解那些厌倦和畏难情绪,鼓励自己勇敢地面对困难,坚持不懈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在青春美好的时光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高二18班 王翊宸                

 

 

  

  乘兴而去,疲惫而归,富有意义,十分精彩。这一次的研学活动让我们在彻底放松自我的同时,找到未来学习的节奏,赋予自己努力的动力。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仲春的、现代的、质朴的、要环境有环境、要实力有实力、要地铁有地铁的西安交通大学。我们和交大学霸面对面,听他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大学生活…受益匪浅。

  我们听交大教授的科普讲座,进一步了解到交大学科专业的设置与优势及交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四大发明广场,思源学生活动中心等交大标志性建筑,陶醉于其浓厚的学习氛围,醉心于其绿树成荫的校园古朴环垃也雨收文了内的对十的美好情。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秦岭山下,依山傍水、生活质量高、教学质量好的西北工业大学。在学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西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超智能材料,金属再辉,超声波悬浮水滴等科研项目,令我们惊喜不已,深切感受到科学的奥秘。接下来,注学长进行航天知识科普讲座,带领我们制作并发射水火箭,观看航模表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今天的旅程。

  这次研学,拓展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让我们更加坚守初心,保持憧憬,努力奋斗,如愿去到理想中的大学,梦想中的远方,直挂云帆济沧海!

  ——高二18班 李妍      


  太阳升起时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从德才兼备的学长漫长的讲演,到德高望重的闫教授对我们苦心热切的希望,我感受到了未来生活的精彩轨迹与科技发展对我们的召唤!

  匆匆走过历史悠久的交大校园,神圣的太阳光辉透过山岭照到了行走在工大的我们。这是一座充满热情与活力的校园,参观了光学实验室,超导体制造室,悬浮演示后,经过各位优秀的学长讲解获得了许多,尤其是对未来的方向,瞄向哈工大的眼神更加坚定。最有参与感的无疑是七波牌水火箭的制作与发射。经过精彩的航空模型展演,一道道勾人心弦的轨迹,是充满热爱和激情的努力化形,是活在当下坚定未来的脚步化形,是捕捉的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影!

  人生中第一次去西北工业大学研学,收获颇丰,这是我永生难忘的旅行。

  ——高二18班 敖琳艺         
 

  

  高中为什么要努力奋斗?这次研学给了我答案。大学是培养专项人才的地方,好的大学更是培养国家级人才的地方。

  西安交通大学学长的讲述勾起了我对大学的渴望;教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科学的神奇、科技的进步,教授对我们的教育,让我们更加明白爱国的必要性,这里每一个建筑都蕴含丰富的意义。

  在西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参观途中,既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又激发了对科学的好奇,想要更加努力奋斗去更近距离的接触那些神奇的东西。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水火箭,边学习边娱乐的方式增加了我们对火箭的了解和动手能力。飞机航模表演真的好神奇,从小时候折的纸飞机到制作的可以操控飞行的飞机模型,是多么梦幻而又激励人的经历。

  心怀梦想,向着梦想努力奋斗,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高二18班 王孟歌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