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期: RSS阅读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 ——咸阳渭城中学线上教学优秀班主任风采展(一)

发布时间:2020-05-12 11:10:59 来源:

班主任简介:

       王丽君,咸阳渭城中学高级化学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生涯规划优秀培训师,陕西省化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连续3年担任省、市级“-师-优课,-课-名师”网上晒课化学组评委兼组长,市级高中化学教学能手,首届化学学科带头人,首届师德标兵,渭城区区级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渭城区教育系统评为“师德楷模”、2019年被区教育系统评为“我身边的好典型”;曾参与的课题《121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获教育部课题组一等奖,省级课题《微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也已顺利结题;《有爱,就有一切》和《不同的心,相同的爱》曾获班主任论坛一等奖,先后有13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

  从教23年来,王丽君老师担任过高中各个层次班级的化学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不但教学认真、善于钻研,而且作为班主任,她能爱生如子,与各个层次的学生融洽相处,对同学们关爱有加。她不仅教给孩子们化学知识,常常结合实例,更交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与原则,她时时事事为学生、为家长、为班级着想,赢得了历届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事的赞许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也因此亲切的称她“王妈”。

  作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王丽君能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把化学课上得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富有极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化学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时,她能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联系到生活实践,这样便于同学们理解原理、掌握技能和灵活应用,教学效果异常显著。王老师从做人到授课,从课上到课下,甘于奉献的精神时时激励孩子们,更加严格的要求自我、更好的发展自我,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工作23年来,王丽君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她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激励学生、教导学生,并能以身作则,做好他们的榜样。她所带班级的同学始终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活泼可爱,又团结努力。正如她们2019级“致远班”的口号“致远,致远,宁静致远,奋勇拼搏,志存高远”,同学们在这温馨、而又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中充实的生活着、学习着,虽然他们很辛苦,但他们很快乐,很团结、很友爱,正是她帮同学们树立起来“感恩、拼搏、团结、成功”的信念,使得她所带的孩子们在各项集体活动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20年春节,由于新冠病毒蔓延,孩子们不得不在隔着屏幕的世界里,在家进行学习,王丽君老师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下午就及时开展线上班会,鼓励孩子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规律生活、自律学习,认真完成作业,适当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且,她从云教学第一天开始,每天早晨通过精心筛选的不同励志图片和温馨励志语,提醒、鼓励孩子们要元气满满的开始新一天的学习,通过网络小助手提醒孩子们早晨7:20前签到,下午2:20前签到,每天早晨7:20,致远班那一群追梦的孩子身着校服,写完当天的语文或英语3500词一页字帖后,拿起书本在家晨读,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王老师身体力行,网上实时监督,对于没有及时上传照片的同学,她会及时打电话给家长询问情况;她还及时查阅每节课的直播数据,对于个别上课时间不够的同学,她会及时提醒。孩子们线上9周教学的每一节课,都是在王老师的激励与关爱中顺利、安心的进行。“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孩子们在王老师的引领激励下,在他们最好的年纪奋斗着,奔跑着。因为开学第一天,王丽君老师便告诉学生“字如其人”和“勤能补拙”的道理。

  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王老师还好几个晚上加课直播,对每个孩子的作业逐一点评,解答疑难。

  更为可贵的是,线上教学9周时间,王老师还坚持每天下午直播课结束后,给孩子们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励志演讲,结合疫情,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和精神激励。她所带的致远班53个孩子,至直播结束,每个孩子都激情澎湃的进行了2轮线上励志演讲,他们不仅自我表达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且还增长了丰富的课外知识与学识,更重要的是懂得了成长和做人的道理。王丽君老师以此激励大家好好珍惜当下的静好岁月,努力奋斗,不负韶华!更让人欣慰的是,同学们还积极的将自己生活、学习片段制作成美篇,小程序影集,疫情期间,她们班的美篇数量、规格都是全校最多的和最好的,这一切都无不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含义。

  洒出早上第一抹朝霞,弹落晚上最后一朵灯花,把讲台站成誓言,把平凡讲成童话,王丽君老师正是凭借自己不服输的干劲和热爱教育的情怀,正在积极改变着每一个孩子,在王丽君老师身上,我们能深切的感受到她强烈的责任感和博大而无私的爱。这份爱是对孩子们如同母亲一般的母爱,这份爱承载着对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关怀,关心帮助着他们更好的成长,让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桃李满天,母爱万千;岁月不止,奉献不息。这是对王丽君老师朴实却伟大的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勤勤恳恳职业生涯中平凡而光辉的篇章。

关于我们 /ABOUT US
咸阳渭城中学原名咸阳第四中学,始建于1955年,1987年更名为咸阳渭城中学,是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2014年9月与咸阳八方中学合并,两校区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共计27212平方米。现有教学楼5幢,实验楼2幢,教学设施较完备,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203人,教职工279人,专任教师22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高级以上职称119人,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职称2人。 建校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渭中师生在渭城中学这块充满活力...

常用链接:

微信平台

尚怀奇名校长工作室